close

身為一個阿宅,我其實不大及格。

天曉得,像我這樣一個內向的孩子,怎麼會三不五時地失控,成為「宅族的聚會首腦」呢?但相對的,留給家人的時間,卻少之又少,還好,儘管今年暑假只有兩個月,還是完成了家族旅行的承諾,省得老爸老媽哀怨地感嘆我都不陪他們玩。

選擇金門,只因為今年台灣玩得差不多了(這樣講會不會太欠揍?),國家公園的蒐集活動,又只剩海峽那邊的金門,更重要的是,那裡的民宿超有味道!就這樣決定去了,不過機票錢實在不便宜,外加哩哩扣扣的開銷,幸好臉皮厚,賴家王老五就可以讓老爹買單,無業遊民果然還是有特權的。

由天空鳥瞰金門,只見一片綠意盎然,跟台灣四處車水馬龍的街燈景象很不一樣,寬大的路,少少的人,我愛極了如此遼闊的舒適,跟花東大山大海的曠野豪氣不同,這個島,像個謙謙君子,自有一番氣定神閒、凡事了然於胸的氣味。

這裡的閩南式建築和小時候阿公家的三合院又不大相同,或許因為僑鄉文化的緣故,少了台灣農村的氣息,多了傳統仕紳的感覺,簡單講大概就像是古裝劇裡頭的員外家吧,住在這樣的屋子裡,暨懷舊又新鮮;只是,面對民宿老闆的熱情招呼,我們更愛躲在房間裡泡茶聊天,沒辦法,誰叫我們一家都是阿宅。


民宿房間內部一角,新舊併陳



金門和台南有些雷同,彷彿隨意走走就會跌進歷史,就能撞到故事;三兩步便遇到石板大路、古厝聚落,也或許是耳熟能詳卻又略顯遙遠的戰爭,所遺留下的彈孔、碉堡、軌柴條(海邊的反登陸裝置),劍持獅變身成為形象一致卻面容各異的風獅爺,特色小吃換成了貢糖、高樑、廣東粥;只是人更少了些,步調也緩慢了許多,人味卻更加濃厚,晚上搭公車,一家路痴找不到回民宿的路,幸好遇到路邊乘涼的阿伯,親自帶我們左彎右拐繞小巷,遇到鄰人還開玩笑地說他正在帶團遊金門,絲毫不嫌我們外地人麻煩,親切得如同家鄉庄仔頭的老長輩。


水頭聚落。將相機調成黑白模式,時間彷彿凝結。


北門附近的明朝老街。600年的石板路




夾在市場裡的古蹟:邱良功母節孝坊



國共大戰的彈孔歷歷在目


有漂亮的海灘,卻也有著反登陸的軌柴條


兩隻都是風師爺唷,大小卻有很大的差異。



自從列為國家公園後,金門有計畫地修護改建古厝,並且協助轉型成民宿,開放給大眾經營,跟舅舅討論討論覺得,其實來這接手民宿,經營個20年,差不多也剛好要退休,似乎是個還蠻值得考慮的的生涯規劃耶。

辨認道路及方向是自助旅行最費心思的事,玩耍到了此刻,我已經懶得去思考這麼複雜的問題,還好有觀光公車,半天一條路線,一共四條,可以購買Pass,非常方便,只要帶一家子去車站等時間到上車,就有人導覽,並且把稱職觀光客該走的景點都走過,很像日本流行的鴿子旅行團,省去認路租車的麻煩,外加上第一天我們自行跑去列嶼,也就是小金門,玩了一小圈,(可惜,沒買到小金門的芋頭,看起來好好吃喔!)整個行程就算是功德圓滿了,講到這,不禁佩服起自己規劃團體旅遊的天才,哇哈哈哈哈~

金門是個我還想去第二次的地方,如果可以的話,下一次改成騎腳踏車,應該也是非常適合的,儘管地勢有些高低起伏,但路寬車少,天地開闊,穿梭在搖曳的高樑田,或者馬背燕尾夾雜的聚落巷弄別有一番趣味。對了對了,忘記說了,我還在金門遇見金城ㄨV喔!





金城5(不要打我,這是我娘的冷笑話Orz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u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